汕头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程

时间:2016-08-11    点击数:

 汕大发[2006]108号公布

 

毕业论文(设计)是各专业课程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重要途径。完成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生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的必要条件。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对提高教学质量,保证我校学士学位的水平,都具有重要意义。各学院、系务必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加强指导,保证质量。

一、选题

1、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应符合本专业培养目标,体现综合训练的基本要求。题目难度要适当,份量要合理,工作量要足够。题目应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或实际价值。

2、题目一般先由指导教师拟定后报系,经系集体讨论认定并由系主任审批后,由系向学生公布,供学生选择。学生也可以自拟题目,在取得指导教师的同意后报系审批。指导教师须具有中级以上(含中级)职称和科研工作经验。

3、选题时间一般安排在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第一阶段(即上学期未之前)进行。选题前,各学院(系)要认真审查学生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的资格。原则上,学生参加选题的条件为:学生已获得的学分加上正在修读(论文工作第一阶段所在学期)的课程学分不少于本专业课程计划所规定的毕业生应修满学分的85%,并且修读过全部的本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程。

4、学生的选题经审核、批准后,一般不得随意更换,更换题目必须报系审批。

5、若课题是来自校外有关单位或需借助校外实验条件的,应本着就地就近的原则安排。学生在校外做毕业论文(设计)期间,系要指派专人负责联系工作,经常了解课题的进展情况。

6、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原则上一人一题。若是难度高、工作量大的团队项目,确需两人或多人合作共同承担,应使学生研究的题目、方向有所区别,做到分工明确、有所侧重,确保每个学生有独立完成的任务。

7、学生的选题工作结束后,指导教师应认真填写好毕业论文 (设计)任务书,任务书经系批准后及时向学生下达。

二、开题报告

学生选定题目后,根据任务书的要求,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认真查阅与课题相关的资料,了解研究动态,设计合理的课题研究方案,撰写开题报告,交指导教师审查。

三、撰写论文(进行设计)

学生完成开题报告后,进入论文撰写(进行设计)阶段。学生在撰写毕业论文(进行设计)期间,应严肃认真,遵守纪律,刻苦钻研,大胆实践,勇于创新,按时、独立完成论文(设计)任务,并按统一规定的格式和要求撰写论文。

在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过程中,指导教师要对学生进行精心指导,严格要求,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在进行指导时,还应注重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做到教书育人。

四、答辩

答辩是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各院(系)必须严肃认真组织进行。所有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必须进行答辩,未经答辩的毕业论文(设计)不应评定成绩。

1、学院教学委员会应检查指导各系毕业论文工作,协调处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2、各系应成立答辩委员会,确定论文答辩方式,统一答辩要求,制定统一评分标准,审查论文(设计)成果的处理意见,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的组织工作、成绩评定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

3、各系答辩委员会可下设若干答辩小组,负责具体答辩工作。

4、答辩工作开始前一周,各系应将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委员会主任、成员名单及各答辩小组组长、成员名单与答辩时间、地点、学生分组安排等情况及时向学生公布,并报教务处备案。

5、答辩前,学生应尽早将论文 (设计)成果按规定整理装订成册交指导教师批阅。指导教师批阅并写出评语、评分后交答辩组长,由组长送交评阅人评阅。评阅人评阅并写出评阅意见、评分后,交答辩小组。评阅人应具有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资格,应为所评阅学生答辩小组成员,评阅人不能评阅自己所指导的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

6、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在批阅、评阅学生的论文 (设计)成果时,应当全面客观地评价学生的成果质量,评语要确切具体,避免简单抽象、千篇一律。

7、论文(设计)答辩应有记录。

五、评定成绩

毕业论文(设计)成绩由指导老师、评阅人分别给出建议分,由系答辩委员会(答辩小组)最终确定其综合成绩。评定成绩要坚持标准,严格要求,要防止成绩偏高或偏低的现象发生。

评定论文(设计)成绩,采用五级记分加评语的办法。论文评审参考提纲为:

1、论文(设计)选题的理论意义或实用价值。

2、论文(设计)所反映的作者对本课题国内外研究进展的了解程度以及对文献资料的掌握及综述能力。

3、作者已掌握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基本研究方法和技能,以及具有的独立进行科研工作的能力;论文的新见解、新观点、新方法。

4、论文(设计)的规范性及文字表达能力;材料的真实性和结论的合理性;概念清晰与分析严谨的程度。

5、论文(设计)的答辩情况。

6、论文(设计)否达到学士学位论文水平要求。

7、论文(设计)的不足之处。

评语须涉及论文(设计)的具体内容,应避免简单抽象、千篇一律;应杜绝同一指导教师对不同学生的评语出现雷同现象。

评分参考标准:

“优秀”:优异地完成了任务书提出的要求;能在某些方面有独特见解,所提观点有一定的现实意义;论述有据,论文(设计)方案正确,结构合理;论文写作格式规范,符合有关规定;独立工作能力强;答辩时概念清楚,能准确无误地回答所提出的问题。

“良好”:较全面地完成了任务书提出的要求;所提观点有一定的可行性;论文(设计)方案基本正确,结构合理;有一定工作能力;论文写作格式规范,符合有关规定;答辩时概念比较清楚,基本上能正确回答所提出的问题。

中等”:基本上完成了任务书提出的要求;所提观点基本正确,无原则性错误,但有一些非主要错误;论文(设计)方案大致合理;论文写作格式规范,符合有关规定;答辩时基本上能回答提出的问题。

及格”:勉强完成任务书要求;非科学性错误较多,或有个别非主要的原则错误;独立工作能力差;论文写作格式基本规范,基本符合有关规定;答辩时尚能回答最基本的问题。

不及格”:未完成任务书的基本要求或依赖教师的指导才勉强地完成了任务书的内容;原则性错误较多;论文写作格式不规范,不符合有关规定;答辩时概念不清,主要问题答不上来或回答错误。

各系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订各专业的评分标准并报教务处备案。

为避免各系在评分标准上掌握不一致造成各专业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差异过大,对学生毕业毕业论文的成绩平坟,提出以下参考范围:

毕业论文(设计)成绩

优秀

良好

中等

及格

不及格

百分比(%)

0-15

35-60

15-40

0-15

0-5

六.毕业论文(设计)的归档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全部结束后,应将优秀论文(设计)资料送交教务处,由教务处转交校档案室统一归档,其余由院(系)资料室保存,供师生查阅。

七.时间安排

毕业论文(设计)的工作每年度集中组织安排2次,分别在春、秋两季学期(不含寒暑假、不含夏季学期)进行。每一次工作均需跨学期进行,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即前期准备阶段)、第二阶段(即正式进行阶段)。第一阶段在上学期(相对于本学期)未之前完成,其内容包括: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动员、学生选题、下达毕业论文任务书等。第二阶段在本学期(相对于上学期)完成,其内容包括:开题报告、撰写论文(进行设计)、答辩、成绩评定、论文(设计)归档等。

版权所有 汕头大学教务处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

电话:0754-86502406 邮箱:o_jwc@s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