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行2009年度汕头大学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申报的通知

时间:2016-08-11    点击数:

校本部各教学单位: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07]1号)及我校教学质量工程建设精神,2009年教务处将继续组织开展教学质量工程建设申报工作,现就各类项目的建设申报工作通知如下,请各教学单位做好相关的申报和建设工作。

一、指导思想

以省级、国家级教学质量工程建设项目要求为导向,重点支持在教育教学改革中有一定积累基础的项目,各项目经过学校培育后向上级申报;重点支持团队申报的项目。

二、各类申报项目

(一)精品课程

1.省级精品课程的申报

学校将在以下两类课程中择优推荐申报省级精品课程。

(1)2007、2008年申报过省级精品课程但未获得立项的课程

(2)已立项的校级精品课程

广东省教育厅将于近期下达省级精品课程的相关文件。请有意申报省级精品课程的老师及早做好准备,特别是课程的网上资源建设,注意课程的使用效率,关注学生的受益面。

2.校级精品课程的申报

学校将在已立项的校级建设精品课程中确立校级精品课程。拟申报校级精品课程的教师,请填报《汕头大学校级精品课程申报表》。

申报省级和校级精品课程的本科课程原则上要求是基础课、专业基础课或量大面广的专业课(实验课),在学校连续开设3年以上。课程负责人为本校专职教师,具有教授职称。课程内容应充分体现“国家精品课程评审指标”的要求。课程网站至少提供有该课程的教学大纲、授课教案、习题、实践(实验、实训、实习)指导、参考文献目录等材料,以及至少三位主讲教师(包括课程负责人在内)每人不少于45分钟的现场教学录像(校级精品课程暂不要求录像,但校级立项建设后必须完善课件或授课录像,以推荐申报省级精品课程),且必须按照“国家精品课程教学录像上网技术标准”制作。

(二)特色专业

1.特色专业立项的背景

特色专业是指充分体现学校办学定位,在教育目标、师资队伍、课程体系、教学条件和培养质量等方面,具有较高的办学水平和鲜明的办学特色,获得社会认同并有较高社会声誉的专业。

“十一五”期间,国家教育部将建设3000个左右的特色专业。教育部已在2007年-2008年进行三批次的特色专业建设,共有565所高校1780个特色专业获得立项。2009年4-5月份教育部将进行第四批特色专业的建设。

2.特色专业申报的要求

特色专业是经过长期建设形成的,是学校办学优势和办学特色的集中体现。开展特色专业建设,旨在促进高等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与社会需求的紧密联系,优化专业结构与布局,形成有效的专业建设机制,引导高校结合自身实际,科学准确定位,发挥办学优势,推进教学改革,强化实践教学,满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多样化、多类型和紧缺人才的需求。

根据省教育厅的工作部署,广东省今年将在工科类和文科类与社会经济、技术密切发展的专业中推进特色专业建设。我校将选择1-2个专业进行校级培育和向上申报。希望与此相关的专业积极申报(已获教育部特色专业立项建设的专业不再重复申报),填写《汕头大学特色专业建设任务书》。

(三)教学团队

1.教学团队建设的目的和内容

通过建立团队合作的机制,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开发教学资源,促进教学研讨和教学经验交流,推进教学工作的传、帮、带和老中青相结合,提高学校教师队伍的教学水平。

根据地域分布和行业分布现状,建立老中青搭配合理、教学效果明显、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可以起到示范作用的教学团队,资助其开展教学研究、编辑出版教材和教研成果、培养青年教师、接受教师进修等工作。

2.教学团队申报的基本条件

(1)团队及组成。根据各学科(专业)的具体情况,以教研室、研究所、实验室、教学基地、实训基地和工程中心等为建设单位,以系列课程或专业为建设平台,在多年的教学改革与实践中形成团队,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良好的合作精神和梯队结构,老中青搭配、职称和知识结构合理,在指导和激励中青年教师提高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方面成效显著。

(2)带头人。应为本学科(专业)的专家,具有较深的学术造诣和创新性学术思想;长期致力于本团队课程建设,坚持在本校教学第一线为本科生授课。品德高尚,治学严谨,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较好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一名专家只能担任一个国家级教学团队的带头人。

(3)教学工作。教学与社会、经济发展相结合,了解学科(专业)、行业现状,追踪学科(专业)前沿,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科学,教学手段先进,重视实验/实践性教学,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兴趣和能力。在教学工作中有强烈的质量意识和完整、有效、可持续改进的教学质量管理措施,教学效果好,团队无教学事故。

(4)教学研究。积极参加教学改革与创新,参加过省部级以上教改项目如面向21世纪课程改革计划、新世纪教学改革工程、国家级精品课程、教育部教学基地、国家级双语课程改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获得过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励。

(5)教材建设。重视教材建设和教材研究,承担过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和国家级规划教材编写任务。教材使用效果好,获得过优秀教材奖等相关奖励。

3.教学团队申报的要求

2009年度,学校将立项进行教学团队培育建设,作为申报国家教学团队的预备团队。准备申报建设的教学团队请填报《汕头大学教学团队建设任务书》。

(四)双语教学课程体系

双语教学课程体系建设要求

学校将在双语教学课程实施得较好的学院进行双语课程体系建设,作为我校双语课程教学的特色,并为今后申报省级双语课程体系做准备。要求以课程体系为单位进行申报,申报内容包括:课程体系总体建设目标和内容、实施计划(建议以对学生的调查为切入点)、建设效果和提交成果的形式、完成期限、经费使用计划、学院意见等。

三、材料申报

以上各项建设项目相关的文件及申报书,请见附件。

各项目的申报材料,请于2009年4月17日前报送教务处综合科。联系人:江松琦,联系电话:82902736,Email:sonky@stu.edu.cn。

附件:

一、 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07]1号

二、质量工程项目统计表

三、 精品课程

1. 国家精品课程评审指标(本科,2008)

2. 国家精品课程教学录像上网技术标准(2004)

3. 精品课程建设情况统计表

4. 《汕头大学校级精品课程申报表》

5. 参考网站:http://www.jpkcnet.com/new/

四、 特色专业

1. 关于启动“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遴选工作的通知,教高司函[2007]164号

2. 关于加强“质量工程”本科特色专业建设的指导性意见,教高司函[2008]208号

3.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特色专业建设点评审指标

4. 特色专业建设情况统计表

5. 《汕头大学特色专业建设任务书》

6. 参考网站:http://tszy.zlgc.edu.cn

五、 教学团队

1. 《汕头大学教学团队建设任务书》

2. 参考网站:http://jxtd.zlgc.org/

申报附件

版权所有 汕头大学教务处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

电话:0754-86502406 邮箱:o_jwc@stu.edu.cn